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

哀悼大树


那天,我和朋友受邀到原始森林去观看如何伐木。我们一路颠簸进入森林的深处,然后徒步进入密林里。


我对森林并不陌生,因为我本身就是在乡下长大,树木本来就是我的朋友。进入感觉亲切的森林,舒服极了,然而我却要看着“朋友”被无情地被砍倒。


伐木工人利用电锯,很快地在一棵高100尺,树龄100岁的大树身上切两个缺口。我和朋友站在远远的一旁观看,心中五味陈杂。


大约15分钟的时间,一个经历百年岁月,不畏风雨屹立昂首的大树,就惨叫一声倒下,在寂静的森林留下长鸣。


我心中一阵痛!我们伤痛地瞻仰大树的遗体。


不久,工人把大树分尸三段,再由拖拉机把它拖到森林外。这棵大树最终被制成各种木具,进入家家户户。


每一个人的家中,不也摆放着各种木具吗!?


工人告诉我,会在伐木后森林里栽种回树苗,让森林恢复原貌。但是,我担心的是:人类的发展必定会不断侵蚀森林,最终森林将会摧毁!


作者:陈咏铭师

3 条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