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

伟大的父爱

我俩就坐在昏暗街灯下,但我依然能够在他黝黑的脸上,发现忧伤......

夜幕笼罩着大地,我家门前的路灯撒下橙黄的光芒,一个圆圆的光圈,夜幕不能入侵,却派来如影随形的深黑影子。在他神色凝重下,他的影子显得更为沉黑。


这是我的旧朋友,但他依然叫我老师,就如他的孩子一样叫我。我说:“别叫我老师,叫咏铭好了。”

我们两个大男人就这样坐在门口前,说着为人老师,为人父亲,为人丈夫的事。


这位忙碌在外,辛苦扛下一家人生计重担的爸爸,为着自己初长成的孩子而担忧、烦恼。眼前虽然面对经济的困境,但比不上孩子闯祸来的忧心,毕竟这孩子是他生命中无可或缺的宝物,人生中前进的动力。


孩子在他的呵护下健康成长,他把最好的都给了孩子,包括信任和无私的爱。他用早出晚归,辛劳病苦来换取孩子的保暖;他典当青春和精力,让孩子无忧无虑地生活。但他是快乐的,当这一切付出的付出换来孩子一声声的“爸爸”。

这全世界为父者最希望听到的呼唤:爸爸,任由多少的苦恼、烦闷、疲劳都就抛诸九霄云外。

 然而外间的诱惑,还有成长的叛逆,改变了孩子的思想和举动,也让孩子有了不同的渴求,渴求像自由的小鸟,渴求异性的交往。也许这不是孩子的变坏,只是成长的突变,孩子觉得这是“周围如此”的平常,但是家人却认为孩子在本质上的腐蚀,于是家人与孩子的冲突就被引爆了。


一个大男人,说着自己为孩子的担忧和自己的无奈,要鼓起多少的勇气和放下多少的尊严啊!
我越发感受到,这位父亲的伟大。在这昏暗的角落,让我看到父爱的慈光。


“从小,我都护着他,让他拥有他想拥有的东西,即使有极力的反对,但是我都坚持着给孩子。”


“但是孩子,却欺骗了我的信任,我感到很难过,孩子为什么要骗我?我的心都碎了。”

我静静地聆听着,我想起这个学生,这个在我眼中乖巧好学的学生,因为一件好玩的事重重地伤了父亲的心。


我了解他的难过,我知道我的劝告可能于事无补,但我想让他知道孩子的成长必然要经过这样的一个叛逆期,这时候,孩子的眼中只有外面的世界,可亲的父母都成了唠叨的人。


唯一,我能够做的事,就是把我那学生,他的孩子叫来,告诉他,他有一个伟大的父亲,在为他而烦忧,即使心再野,也别伤了父母的心。


想一想,父母劳累大半生,是为了自己的吗?不是,父母都是为了孩子,要让孩子得到最好的。

想一想,为了买一部千多令吉的电脑,要给父亲增添多好白发,耗损多少身上的细胞?日日夜夜的付出,孩子健康成长,而父母却在默默地老去。


我的学生啊,你在发怒时,要想想爸爸在烈日下工作的身影,当你不理睬家人时,想想苦恼疲倦的父亲独自在房间里叹气。


这位伟大的父亲,让我深深敬佩。


作者:陈咏铭师

13 条评论:

  1. 全天下的父亲都是伟大的,“她”的爸爸也不例外!!我想告诉她的是:无论你多么埋怨我们并不知道你心思,就认为你是错的,无论你为了这件事而伤心而生气而哭泣而烦恼~但我,还是想要告诉你~其实你一直拥有一个很幸福的家庭,你一定要知足!你知道吗?你现在所拥有的,是多少孤儿、多少从未拥有过父母的爱的孩子渴望的、羡慕的一个幸福的家庭...我也知道你很不好受,但我希望你能为了你的爸爸而改变一下你的态度~我也希望你一想到你爸爸这么辛苦都是为了这个家还有你,你就尽量别再让他操心了~加油哦!!我想关心的人!!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她却身在福中不知福,一个伟大的爸爸,并没有表露出他的父爱,但是却充满了对孩子的爱,难道他的孩子没有发现吗?希望他的孩子会对她的爸爸有礼貌,并珍惜与爸爸相处的每一刻.....那是难得的....无价的....你的爸爸,是伟大的!!但是你却没有发现...希望你能够多关心你的爸爸,因为他永远、永远都是那个永远都爱你的、最关心你的好爸爸....要尊敬他啊!!

    回复删除
  3. 嗯!最重要的是“知足”!珍惜现在所拥有的!!

    回复删除
  4. 一个伟大的爸爸,在眼前的她却感应不到,说着大家都不疼她,不爱他~父母不会当着孩子的面前诉苦,而孩子们却在父母的面前诉苦...父母亲能找谁呢...唯有藏在心里~“做人要知足常乐,不要渴望那个又来渴望另一个~”她并不是没有亲情,而是她没有察觉到...

    回复删除
  5. 月亮.女孩说得对,父亲的爱灌注在孩子的身上,但是孩子却不觉察,父亲只好暗自流泪。唉,醒醒吧!

    回复删除
  6. 想象一下,凶悍的昱慈撒娇的模样....

    回复删除
  7. eeeeee...不敢想象咯!画面一定很...

    回复删除